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發展特色

宗旨理念 
 
一、保護職場工作人員安全與健康
 
二、確保優良的工作環境
 
三、提昇產業競爭力
 
四、創造永續經營的利基
 
本系成立於民國91學年度,主要系因應我國設立科學工業園區及加入WTO後,產業升級所面臨職業安全與衛生高級管理人才缺乏及國際潮流之趨勢,為確保優良的工作環境,吸引優質勞工,提昇產業競爭力,創造永續經營的利基。另配合政府「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之政策。配合因產業升級而日益嚴重化、複雜化的職業安全衛生問題,培育專業安全衛生管理人才。
 
工作環境係人為的,亦能由人來控制與改變,故職業安全與衛生問題是可預防的。凡事預防勝於治療,要管制災害或污染源,防止事故發生就得確實做到預防的工作。而落實安全衛生工作之首要任務,便是培養有正確觀念及完整專業知識的職業安全與衛生人才。
 
教學目標
 
    本系之設立正可為因產業升級而滿足目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專業人材之亟需,彌補國內安全衛生大學教育之斷層,建立起由專科、大學部、研究所完整的職業安全衛生教育體系及加強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第一步驟,即是培養安全衛生教育師資。本學系基於本校豐富的醫學教學與醫療教資源及秉持一貫務實精神,培育學術理論與實務應並重富有強烈使命感與企業倫理之職業安全衛生專人才教學目標簡述如下:
 
1. 完整專業知識的理論及技術
 
2. 通識人文教育及專業倫理
 
3. 管理溝通之能力
 
4. 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及開創發展之能力
 
5. 具有宏觀之視野
 
    本學系的發展重點將朝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基礎研究,配合產業界需求,培養環境安全衛生理論與實務兼具之人才,以協助解決產業因結構改變,及無力分別聘用環保及職業安全衛生人力之窘境。並擴大辦理在職進修及推廣教育,提供業界人員進修及再教育的機會,以促進地區發展。以及其危害性與衝擊性等方向兼容並蓄。茲將發展方向陳列於下:
 
A.研擬作業環境污染防治設備,諸如國內最亟需的通風、排氣、排水系統等,以減少災害率。
B.發展作業環境毒物及濫用毒物之取樣、測定與分析。
C.化工製程工業、醫療廢棄物與毒物之處置、以及本校鄰近之污染整治。
D.職業安全衛生與環境風險評估之研究發展。
E.防火防爆預防技術。
F.醫院、工廠之輻射、安全衛生管理與稽核技術。
G.為產業界及政府機構提供技術諮詢服務,擴展本系與產、政界之互助交流,俾助益於學生實習、畢業生就業與教師研究。
 
1.重點特色
    本學系基於本校豐富的醫學與公衛教學資源,及秉持一貫務實精神,積極爭取與產業界及政府機構合作,培育學術理論與實務應用並重,富有強烈使命感與企業倫理之職業安全衛生專業人才。
 
  
2.教學重點
    本系教學重點,主要是參考國外著名學府,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學系之課程標準研訂。職業安全衛生是一門整合性的科學,必須由預防、危害辨認,評估以及控制等各個方向,全方位加以考量,並整合化工、衛生、化學、機械、管理、環工、電機、材料、醫學、統計、心理等科學,始克奏其功。除了落實基礎課程外,針對國家高等考試 1.工業安全 2.工礦衛生 3.礦業安全等三種技師的資格考試科目範圍。並進行相關專業證照考試如下:
 
勞工安全管理師、勞工衛生管理師、勞工安全管理員
 
國家高等考試技師類:
工業安全技師、工礦衛生技師、消防設備師
 
技能檢定:
勞工衛生管理員、勞工安全管理師、勞工衛生管理師
  
在課程設計上,務求安全衛生並重,舉凡與安全衛生有直接或間接關係者,諸如:環境污染與防治、毒品防治與外勞問題等,俾能培養達觀的職業安全衛生人才。本學系之教學重點及開授科目,分述如下:
 
A.基礎學科
包括化學、物理,分析化學、有機化學、微積分、生物化學、統計學、管理學、生物學、環境微生物學、微生物學、衛生化學、生理學、環境與生態學、心理學、憲法、社會學、基本電學、儀器分析等科目。
 
B.專業通識課程
生活化學、環保與生態、工業管理、實驗室安全衛生、急救學、行業危害個論、電氣安全、輻射安全
 
C.工業安全:
包括工業安全工程、防火防爆學、營建災害分析與管理、半導體製程概論、人因工程、安全教育規劃與實施、工業安全衛生管理、化工製程安全、環境污染與防治、機械防護安全、風險管理、工廠設與佈置、機械製造、勞動檢查實務、廠礦安全與評鑑實務、承攬商管理實務等科目。
 
D.工業衛生:
包括工業衛生概論、勞動生理學、職業病概論、工業通風、安全衛生教育規劃與實施職業災變與救護、噪音與振動、衛生管理實務、半導體職業衛生、流行病學、生物偵測、氣膠學有害物質管理策略、風險管理、生物性危害評估等科目。
 
E.法規、評估與測定:
包括工業安全衛生法規、作業環境測定、職業安全衛生評估學、工業安全衛生分析實驗、健康保險、儀器分析等科目。
 
F.實習課程:
包括安全衛生管理實習。
 
G.環境污染防治
包括環境衛生學、環境污染防治、作業環境控制工程、作業環境測定、流行病學、工業與環境毒物學、污染防治與控制工程、有害廢棄物處理與管理等科目。
 
H.毒物防治
包括毒理學通論、毒物學、藥與毒概論等科目。
 
學生畢業後可望進修領域: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
師大工業教育研究所
高雄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工業衛生組
中國醫藥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台大、 中央、 交大、 中興、 成大等環境工程研究
 
3.教學特色 
 
 A.配合政府推動環境保護的決心,培養兼具職業安全與衛生專長之人才,並以資源共用之觀念,協助政府達成「經濟發展與職業安全並顧」之目標,確保我國之國際競爭力。
 
    台灣安全衛生的演進過程,由原始的雇主與勞工之互動關係到政府公權力的介入,以至目前追求以尊重人性與重視人命為目標的達觀的安全衛生。然而,安全與衛生孰重? 誠難定論,因為安全方面的問題,通常會造成立即性的生命健康危害,如:爆炸、電擊、被夾或被捲等;而衛生方面的問題通常屬長期性的健康傷害,作業環境污染物常以看不見、摸不著之狀態存在,於不知不覺中成為慢性的隱形殺手,如: 噪音、游離輻射、有機溶劑等;不當的安全衛生管理都會對勞工與雇主造成傷害及損失。因此,一位優良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才,必須能兼顧安全與衛生。
 
    一般而言,甫畢業之職業安全衛生人員都得由基層做起,先行了解事業單位的特性,諸如機械設備的安全性、周邊設備的完整性及勞工的特性等;其次,再行了解作業場所的危害性,如: 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及人體工學方面;而在認知與評估這些特性之後,最終將歸結於如何管理這些特性,以保障勞工們的生命安全。因此,唯有培育安全、衛生與管理知能並重的人才,始為完整的高級安全衛生管理人員。
 
B.結合理論與實務,以凸顯醫學大學之辦學特色。工業安全衛生所面對的問題,日新月異,且多需實務經驗才能及時有效的解決。因此,本系除了安全衛生課程外,並擬安排每位學生於大三結束大四前的暑假,實際到事業單位或政府機關去實習,俾能更深入的了解,並親身體會產業界的運作與需求,俾能培養理論與實際兼顧的安全衛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