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系所沿革

系所沿革
職業安全衛生學系成立於民國九十一學年度,主要係因應我國加入WTO後,產業升級所面臨職業安全與衛生高級管理人才缺乏及國際潮流之趨勢,為確保優良的工作環境,吸引優質勞工,提昇產業競爭力,創造永續經營的利基。另配合政府「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之政策。因應產業升級而日益嚴重化、複雜化的職業安全衛生問題,培育專業安全衛生管理人才。因應國際化與自由化的安全衛生需求及跨領域具體整合性之經營管理理念。
 本系是由本校前陳副校長文貴歷經數年規劃,一路披荊斬棘克服許多困難才得以在91年度成立一班,招生45人,93年度成立二技一班,96學年度獲准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歷經第一任顏慶堂系主任開疆闢土,第二任巖正傑系主任積極爭取經費及空間,使本系得以迅速茁壯,研究經費、設備、空間及教師人數持續擴充,教師人數也由91學年度4位專任師資至97學年度有11位專任師資。現本系在大專院校之職業安全衛生系所領域已逐漸嶄露頭角,成為重要之一員,目前正積極爭取碩士在職專班。
職業安全衛生是以預防職業傷害及職業病之發生,保持從業人員健康,維護良好生活環境的科學。職業安全與衛生是一門整合性的科學,必須由預防、危害辨認、評估以及控制等各個方向,全方位加以考量、並整合化工、衛生、化學、機械、管理、環工、電機、材料、醫學、統計、心理等科學使克奏功。因此本系教師專長差異性頗大,學生可根據個人興趣選課,分別往不同領域方向發展。開展出不同的人生規劃,有利學生未來的發展,培養符合產業界所需之人才。
 工作環境係人為的,亦能由人來控制與改變,故職業安全與衛生問題是可預防的。凡事預防勝於治療,根本解決之道在於管制災害或污染源,防止發生就是確實做到預防的工作。也唯有培養其正確觀念的職業安全與衛生人才,才是落實安全衛生工作之首要任務。
 
設立宗旨
1. 保護職場工作人員安全與健康。
2. 確保優良的工作環境。
3. 提昇產業競爭力。
4. 創造永續經營的利基。
教育目標
本系以培育職業安全衛生高級管理專業人才為教育目標,要求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下列能力
1. 完整專業知識的理論及技術。
2. 通識人文教育及專業倫理。
3. 管理溝通之能力。
4. 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及開創發展之能力。
5. 具有宏觀之視野。
 
職業安全衛生的基本理念是尊重眾人生命。換言之,不僅要保護自己生命、健康,同時還得尊重其他伙伴的生命與健康,進而擴及整個團體。本系幾可比擬是工廠的醫生,著重在預防災害的發生及解決過去曾發生之危害,為台灣的勞工生命把關,確實做到危害控制與預防的工作。本系於設系之初就以結合本校其他醫學相關領域(職業醫學科、生物醫學、語言治療與聽力、物理治療、應用化學、公共衛生、醫務管理等學系)共同研究及教學,創造完整醫學領域的學習環境。共同確保優良的工作環境,促進產業升級,創造永續經營的基礎。